close

  再過幾天,李興華就要回山東老家繼續他“新起點”愛心輔導班的公益事業了,今年是第四個買屋年頭。
  2011年,李興華高考失利,只超出一本線10幾分,上海交大的夢想破滅,最終他憑藉之前的自主招生加分,進入中國石油大學(北外接式硬碟京)。
  為了走出陰霾,他決定找點事做。於是,他賣屋聯繫了幾個好朋友,成立了“新起點”愛心輔導班,每到假期為自己家鄉那些家庭條件差的中學生免費補課。他說,無論滿意與否,大學對他來說都是一個新起點,而輔導班對孩子們來說,也是一個新起點。
  最初,輔導班只有李興華的表妹和他朋友的妹妹。慢慢地,固態硬碟她們的同學也加入進來。而去年假期,輔導班的規模已經擴大到60多人。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在外打工或在地里務農,很少照顧孩子,李興華的輔導班就成了臨時“托兒所”。他將初中生和高中生分開輔導,高中部按年級細分,他和同學負責不同科目的講授。
  除了講課,李興華還需要扮演“心理隨身碟導師”,小到解決同學間的小矛盾,大到指導孩子對未來進行規劃。
  課餘時間,初中生和高中生經常因為爭奪唯一一個籃球場而發生衝突,“高中生先占了球場,初中生想玩,高中生又不願意帶他們,這個時候我就會出來跟他們說‘把我帶上,我跟初中一伙’,這樣他們就不好意思拒絕了。”
  幾年來,李興華的輔導班從縣城裡即將拆遷的商品房搬到村裡的文化大院,桌椅由借來的書桌變成村裡的小桌子、小板凳,條件一直很差,可孩子們帶給他的感動卻越來越多。
  給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個初二的小女孩,她小學沒學過英語,水平停留在“只認識字母、不會讀”的層面。在假期的培訓班,李興華給她買了本英語口語技巧的書,告訴她“每天學一頁”。從此,這個女生每天很早來輔導班學英語。後來,李興華把鑰匙交給了她。最後,她英語水平終於提高到班裡的平均水平,她父母給李興華打電話表示感謝時,李興華覺得很欣慰。
  大學中,班長雖然每年選一次,可李興華一連任就是4年,期間,他還歷任學院社團聯合會外聯部長、主席,忙碌是他的主旋律,對同學的關愛和幫助則是他生活中的協奏曲。
  大一下學期,班裡一名男生沉迷網絡游戲,掛掉了包括“高數”、“C語言”在內的許多必修課,遭到“學院警告”,並叫來家長,如果再遭警告,他將被勒令退學。
  但這名男生滿不在乎,依然每天泡在網吧里,沒有悔過之意。
  李興華恰巧看見那名男生的父母在學院辦公室里哭著請求領導從輕處罰他們的兒子,“我決定幫他,如果他是官二代、富二代,那我可能問都不會問,但他是個山區的孩子,父母特別不容易。”
  隨後,李興華便找來其他班幹部一起請那名男生吃飯、唱歌、打游戲。“你不是喜歡玩嗎,我就找人陪你玩,咱們瘋玩一天,你再來談談感受,再想想你打游戲的時候你父母在乾什麼?”這樣的行動,最初並不見成效,李興華曾經去網吧當面質問他:“捫心自問一下,你對得起你父母嗎?”一次、兩次、三次,男生不聽,李興華也來了倔勁。
  “一個人關心你,你覺得不在乎,兩個人,你不在乎,所有人都關心你的時候,我看你還在不在乎?我倒要看看你的心是不是肉做的?”李興華鐵了心要讓那男生走上正軌。
  最後,在那名男生過生日前夕,他買了一個很精緻的本子,找來班級所有同學,每個人為那名男生留一句關心的話,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他,還囑咐大家“不要應付”。李興華對自己寫的這一句印象深刻:當你看到你父母哭的一刻,你就應該想到要為他們做點什麼。
  男生終究被打動了,開始學習並自控游戲時間,雖然成績依然不算優秀,但從此以後再沒掛過科。
  現在,李興華即將升入大四,前幾天,他剛剛卸任社團聯合會主席,3年社團工作中,他堅持支教、資助家鄉貧困學生、組織活動幫助自閉症兒童,被同學稱作“石油大學愛心大使”。
  現在,李興華已經申請了保研,他說有機會還要出國留學一段時間,以後回國做一名教師,“我比較喜歡孩子,也有點同情心泛濫。”他打趣說。  (原標題:幫人幫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28fwnf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